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古风

诗人的构思象春天的种子逢土发芽。———古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怀祖落榜书生  

2009-06-29 21:35:29|  分类: 七言诗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  到长乐三星故乡,听前辈提起和看过族谱,从前有位族人十年寒窗后两次上京应考,因科举制度黑暗,满腹经纶未得录用从此定居都里,再也没有回家乡,只修家书一封,并赋诗一首(诗载族谱),其不幸的生世令我同情引我兴趣,今特作几句纪念这位书生的先人。

  他十年寒窗里,两届到京应考,家中门前的春水湖却无法按预想的时间回来观看。一生的壮志葬送在科举上,从此他怨恨黑暗的科举制,断绝功名利禄的念头远离江南故里。年迈的父母在村头的桥上望眼欲穿老泪纵横,夜顾孩子敲门。我与他有相同的好学,时隔几百年的两人都是陈氏家族名落孙山的弟子。( 东北:指京都。       龙钟:老态的样子,这里指其父母。       等是:相同。     颖川堂:陈氏族号。)

 

 

十载双回应试郎,五湖春水奈相茫,

凌云科举趋东北,落弟孙山背江南。

眼看村桥龙钟泪,耳闻门户夜来长。

寒窗等是勤书墨,异代同愁颖川堂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2)| 评论(3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